海洋学院、电气学院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574

815日,齐鲁工业大学海洋技术科学学院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学校(科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速推进学校(科学院)科教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学校(科学院)教务处处长刘玉、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王琳,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书记王国栋、副书记赵菁、副院长山贵昌,海洋技术科学学院副院长郑轶以及电气学院和海洋学院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海洋技术科学学院牟华和高皜主持。

郑轶代表所(院)班子和全体教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活动提供支持和服务的校(院)领导、教务处、电气学院领导和老师及海洋学院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海仪所(海洋学院)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但在教学方面还是新兵,需要探索一种方式方法来提升学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本次活动的举办正当其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探索一种路径、获取一些方法,更好地提升海洋学院的教学能力和显示度。

教师讲课说课环节在海洋学院贾欣鑫老师对《高等数学》课程说课中展开,为大家讲授了《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随后电气学院肖中俊对《过程控制》课程说课,讲授《项目式教学---控制系统控制器正反作用的确定》;海洋学院杨倩对《海洋光学导论》课程说课,讲授《海洋光学中的辐射量》;电气学院张玮对《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说课,讲授《输电线路纵联保护/方向纵联保护》;海洋学院杜金燕老师对《声纳技术》课程说课,讲授《声纳概述》;电气学院王斌鹏对《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课程说课,讲授《顺序控制设计法及顺序功能图》;海洋学院宋苗苗对《GIS原理及其海洋应用》课程说课,讲授《 GIS的基本概念及核心问题》;电气学院王朝霞对《数字电子技术》说课,讲授《计数器设计》;邵秋丽对《海洋科学导论——世界大洋环流》课程说课,讲授《世界大洋环流-风生环流和热盐环流》;电气学院董霞对《电机学》课程说课,讲授《三相感应电动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说课与讲课结束后,王国栋书记和刘玉处长分别致辞。王国栋在致辞中对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海仪所(海洋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了感谢,表示“院所搭台,老师绽放”,本次参加说课讲课的10位老师通过精彩的讲述,为我们带来一场教学盛宴。海洋学院与电气学院具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两个学院将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落实“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为下一步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平台建设注入跨越发展的源动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刘玉在致辞中对海洋学院和电气学院成功举办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表示祝贺,对各位老师在假期中认真的准备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科学院)正处于一般水平大学向高水平大学的转变时期,高水平大学无一不把本科教育作为中心工作,科教融合学院完全可以做到“一人一策”的精英式培养,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和总结科教融合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经验;要更加注重教学团队的培养和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老师上课最主要的是要有情怀,全部的工作必然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注重研究教学规律,不断利用新的手段去研究如何让学生更好地学习。

本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促进海洋学院和电气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为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打下基础。活动期间还穿插进行了科研团队对接活动。